行业需增加女性在高级管理和专业领域的就业人数和比例

2023年1月17日,北京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鼓励更多的中国航空公司加入25By2025倡议,提升管理与专业技术领域女性代表比例,完善与优化人才发展战略,共同推进北亚区和全球航空业人才建设。截至2022年,北亚区已有12家航空公司(包括4家中国大陆航空公司)自愿加入该倡议。

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博士表示:“高素质与专业技术人才是航空业发展与持续增长的核心资源。吸引占人口一半数量的女性人才进入航空业,尤其是传统中女性较少涉足与从事的岗位,包括高级管理人员、飞行员、空管和工程技术领域, 不仅有助于提升上述领域的女性代表比例,留住和吸引卓越人才,还可为行业与公司提供女性视角下独特的发展契机。我鼓励更多中国航空公司尽早加入25By2025倡议,积极培养和提拔女性担任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锁定行业发展的先机。”国际航协非常赞赏中国东方航空、厦门航空、上海航空和海南航空,这四家会员航空公司高瞻远瞩,洞悉行业发展趋势,首批加入25By2025倡议,为中国民航的人才多样化以及培养与提拔管理和专业技术女性代表比例率先垂范。

国际航协25By2025倡议于2019年发起,旨在呼吁全球航空业,包括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和航空服务提供商,共同重视女性人才,提升相关领域的女性代表比例。2022年6月,国际航协成员航空公司中,女性CEO仅占9%,女飞行员比例仅5%,空管人员中女性占26%,飞机发动机的女性工程师只有9%。随着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和行业合作伙伴响应与承诺加入倡议和行动,航空运输业将成为同时吸引与认可男性与女性人才,并为优秀人才提供成长机遇的行业。

国际民航组织在2022年10月举行的第 41 届大会上,同意将国际航协25By2025倡议作为中期目标,带动与鼓舞航空价值链上所有各方向实现人才性别平衡的方向迈进。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76家航空公司和业界伙伴自愿加入25By2025倡议,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变革,其中151家是国际航协成员航空公司。

“25By2025 倡议是全球航空业努力提升管理与专业技术领域女性代表比例的起点与承诺。在航空业价值链各方的职能部门与岗位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与致力于航空业的发展与繁荣。北亚区尤其是中国大陆地区的航空公司应该尽快行动,改变目前步伐滞后于全球的现状,大力培养和提拔优秀女性担任企业高级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从而优化航空公司的人才多样化战略。” 解兴权博士强调。

编者注释:

  • 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300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