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北京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鼓励中国民航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为后疫情时代的行业复苏与增长做好准备,通过技术创新继续推动中国民航的高质量发展。

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博士日前参加第八届北京全球友好机场总裁论坛时,从重启与升级两个方面分享了全球航空业的复苏之路与发展趋势。“随着全球航空市场逐步恢复,我希望中国机场和航空公司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和全球行业事务,实现共赢发展。”解兴权博士表示,“尽快平稳与有序地实现边境开放是确保中国民航健康复苏与重构增长的有效方案。国际航协希望通过提供各类实证有效的指南与工具,以及国外航空市场复苏过程中的大量经验与最佳实践,协助中国民航寻求疫情防控与行业复苏的最佳平衡,尽快推动边境开放,增加行业韧性、提升机场航司竞争力,为提振经济做出航空业应有的贡献。”

“中国民航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动行业进一步升级发展的新动能,将从传统要素投入方式,转变为新技术应用及创新驱动的新模式。后疫情时代,航空运输业的数字化进程加快,如何将新技术与民航业务相结合,切实帮助机场与航司,实现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的目标,是行业亟待研究与投资的关键领域。”解博士强调。

国际航协鼓励更多的中国机场与航空公司参与到全球数字化项目,包括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One ID旅客非接触式出行、基于RFID技术的行李全流程追踪、以及基于互联网技术的One Record货运数字化转型等;在地区层面,针对当地机场需求,推动更多新技术应用、新业务模式的探索与尝试。协同行业各方,继续推进全面场外值机、行李门到门服务向国际航线延伸。同时围绕数字孪生、自动驾驶、双碳规划等行业热点课题,深入研究并联合行业头部企业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将境外航司机场的优秀经验“引进来”,同时助力中国民航优秀做法“走出去”,为全球航空业贡献中国民航智慧。

编者注释:

  • 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290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