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15日,北京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简称“民航局”)就继续加强在安全和运营等领域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在携手促进中国民航业有序复苏的同时,通过信息沟通与数据共享,为促进全球民航业的安全、有序发展夯实基础。

2月8日,国际航协运营、安全与安保部门高级副总裁尼克 · 卡伦先生(Nick Careen)以视频方式会见了民航局胡振江副局长。卡伦先生高度认可中国民航在安全运行方面的瞩目成绩,分享了国际航协安全领域的 IOSA 审计、ISAGO 审计、循证培训(EBT)等项目长期以来对全球飞行安全的重要贡献,以及高质量大数据项目全球航空数据管理平台(GADM)和飞行颠簸项目(Turbulence Aware)对提升数字化时代全行业安全运行的愿景与实践。他期望国际航协能够加强与中国民航局和中国航空公司在航班运行和安全领域的信息沟通与数据共享,助力中国民航局“智慧民航”的建设,在安全审计、飞行员训练等项目上进一步深入合作。

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博士强调了中国民航在世界航空运输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以及中国重开边境对全行业和地区经济的重大意义。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调整,国际航协领导层期待与中国民航局尽早开展高层互访,期待中国航空公司代表亲临行业重大会议,发出中国航空业的声音。

胡振江副局长对国际航协积极评价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和促进全球航空恢复开展的工作表示赞赏,愿与航协共同努力促进全球民航业可持续复苏。胡副局长高度评价近年来民航局与国际航协在安全和运营等领域的合作和成果,并对国际航协的有关工作重点和项目作出了积极回应,支持中国航空公司和机场参与国际航协全球航空数据管理平台(GADM)以及 ISAGO 审计项目,加强双方在循证培训(EBT)上的合作,支持中国民航相关单位和国际航协探讨在飞行颠簸项目的合作。同时,胡副局长还提出,希望国际航协在 IOSA 审计标准、审计员培训、SMS 相关的审计互认方面考虑中国的经验和并加强中国的参与。中国民航局愿与国际航协持续加强沟通与协作,欢迎国际航协领导团队访问中国。

民航局国际司、航安办、运输司、飞标司、机场司的主要负责人员,以及国际航协日内瓦和北京办公室的有关团队参加了视频会议。

编者注释:

  • 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300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3%。
  • IOSA国际航协运行安全审计,共有412家注册航空公司,其中34家中国大陆地区航空公司。
  • ISAGO国际航协地面运行安全审计,共有187家注册地面服务公司,309个场站认证,覆盖全球177座机场。
  • GADM 全球航空数据管理平台已经有全球240余家航空公司加入,其下属3个子数据库,事故数据库 ADX(Accident Database),不安全事件数据库 IDX(Incident Database),飞行数据库 FDX(Flight Datab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