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5 月 15 日,北京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推进全新的基于风险的 IOSA (Risk-based IATA Operational Safety Audit) 在北亚区的部署。新的审计模式旨在通过针对各个航空公司的专项定制审计,在确保安全基线的基础上侧重每个公司关键指标的深度评估,提升航空公司和行业的安全标准与绩效。

5 月 9-12 日,第一届基于风险的 IOSA 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际航协向与会的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民航处、航空公司和行业学术与科研院校的代表介绍了审计方法的主要变化、行业与航空公司惠益、审计工具、成熟度评估、报告和质量保证等议题。

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博士表示:“安全永远是航空运输业的重中之重。随着技术进步,飞机性能提升和其他管理方法与工具的应用,行业的安全性应该越来越高。因此,安全审计需要紧跟发展趋势,进一步推升行业的安全标准,同时做到成本优化。”

今年是 IOSA 投入运营 20 周年。作为航空公司运行安全审计的全球行业标准,许多权威机构在其监管安全计划中都使用 IOSA。截至目前,全球共有 411 家航空公司获得 IOSA 认证,包括 107 家非国际航协成员航空公司。2022 年,IOSA 认证航空公司的所有事故率(0.70)比非 IOSA 认证的航空公司的事故率(2.82)低四倍。

国际航协北亚区运营、安全与安保区域总监窦朋先生在研讨会开幕辞中表示:“根据过去 20 年后的运营经验,国际航协改进 IOSA‘ 千人一面’的传统做法,从经典的合规模式转向基于风险的模式。通过定制审计,基于风险的 IOSA 帮助审计员根据各个航空公司的差异性、组织绩效和审计历史,聚焦他们各自的高优先级安全指标。此举不仅能够持续提升 IOSA 的审计深度与效率,还可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安全改进建议,帮助各个航空公司降低事故率和减轻监管机构的负担。”

随着向基于风险的 IOSA 的过渡,国际航协将采用新的现代方法拓展审计员的能力,并以项目监管者的身份,直接与合格的审计员签约。将审计职能纳入内部直属管理将有助于更大程度地实现审计员和审计流程的标准化和一致性,令 IOSA 更具可持续性、完整性和稳健性。

2023 年,国际航协计划进行 25 次官方的基于风险的审计,以期提高执行审计所需的能力。2024 年计划进行约 100 次基于风险的审计。2025 年全面转型基于风险的 IOSA,由国际航协内部直属的审计员团队执行,每年可交付逾 200 次审计。

编者注释:

  • 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 300 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 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