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7日,北京 -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继续提升北亚区电子运单使用率,通过深化ONE Record标准的本地部署,帮助中国航空货运更快实现数字化转型。

国际航协北亚区数字货运工作组第21次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正值数字货运工作组成立十周年,国际航协为工作组创始成员颁发了十周年纪念证书。会议同时对国际航协数字货运工作及ONE Record标准的试点部署进行了更新,推出了ONE Record 服务器部署指南、ONE Record 开发者指南、基于场景的ONE Record实施指南。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北亚区航空公司、物流与产业链合作伙伴的50多位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

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解兴权博士在会议开幕辞中表示:“国际航协数字货运工作组为行业推进电子运单和电子货运搭建了交流互通的平台,业界伙伴可以及时针对痛点问题寻找行业解决方案,寻求政府主管及监管机构的全力支持。衷心感谢10年来工作组初创成员公司一如既往的支持,希望工作组成员继续群策群力,本着共建、共享的原则,助力与加快中国航空货运的数字化转型。”

2013年9月27日,国际航协组建北亚区数字货运工作组的前身,即中国电子运单工作组。在政府部门与监管机构的全力支持、工作组成员及业界同仁的不懈努力下,中国航空货运电子运单量于2017年9月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2018年,上海机场电子运单量跃居全球机场第一。2020年底,单月出口国际电子运单量增长到18万多票,北亚区电子运单使用率已经达到80%。

自2017年以来,国际航协一直致力于制定、推广与部署ONE Record数字货运标准,旨在建立端到端的航空物流数字供应链和实现数据的轻松交换,赋能供应链上所有的合作伙伴随时查看货物或包裹的位置,并实时进行管理。ONE Record将于2026年1月1日起成为国际航协唯一有效的航空货运数据交换标准。

 “继在香港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和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部署ONE Record试点后,今年七月国泰航空在大湾区又成功完成了多式联运的ONE Record试点。目前,多家公司正在试点进程中。希望北亚区数字货运工作组总结经验,帮助供应链加快运营效率,推动企业数字化,引领ONE Record标准的本地部署,为全球航空货运业的数字化转型设立标杆。” 解兴权博士强调。

编者注释:

  • 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 300 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 83%
  • 国际航协北亚区数字货运工作组创始成员: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国泰货运、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敦豪全球货运(中国)有限公司、海航货运有限公司、德国汉莎货运航空公司、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发展公司、中外运空运有限公司。